Wednesday, July 11, 2007

不要不要...

轉載自 - 花滿樓

1) 與目光短淺只圖短期獲利的人,不要談遠大的投資道理,他們對這些沒有生活體驗,理解不了。

2) 對於只懂模仿別人的方法理念的人,不要談自知之明的道理,他們對自己的認識還很膚淺,不懂得世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,每個人條件所處的環境不同,首先要對自己有一個中肯的評價,才談得上如何學習別人。

3) 對於只懂研究企業現況的人,不要與他談論對事物的遠見,他們的知識面與胸懷有限,對事物無長遠的視覺,只會使用顯微鏡,不知道望遠鏡的重要性。

4) 對於好高鶩遠之人,不要跟他討論實事求是,一步一腳印的發展道理,他們只想一步登天,對於長期努力奮鬥沒有興趣。

5) 對於抱極端觀點的人,不要跟他談論凡事總有兩面的道理,他們的只習慣單向思維,無法體驗執其兩端而決策的大道。

6) 對於喜歡先表達自己觀點的人,不要跟他談論聽取別人意見之道,他們的自我認識,還停留在自我層面,還不具備集思廣益而成事業的謙虛。

7) 對於不停研究理論,試圖建立一種理論的人,不要跟他談論實用主義的道理,他們對實際問題的解決能力有限,還沒有認識到實踐是沒什麼特定模式。每一刻都在發生變化,而最好的實踐者,不可能來自學者。

8) 對於喜歡將問題複雜化的人,不要跟他談論疑慮止於決斷的道理,他們疑慮過多,決斷力太少,不知道猶豫不決,到老無成。

9) 對於賺了錢就得意忘形的人,不要跟他談論居安思危的道理,他們的人生經歷有限,還不懂世事無常的道理。

10) 對於投資股票閱歷還少的人,不要跟他談論風險的道理,他們的感性認識還有待深入。

11) 對於急於求成的人,不要跟他談論審時度勢的道理,他們還不清楚成功的外在條件因素,是多麼的重要。

4 comments:

甘正光 said...

寫得實在是太好了,對處理人際關係很有用。

我早前就是不明白為什麼我借了Vincent Lam那本書給幾位同學看, 仍可以嫌股票的回報慢,即使是屬明星股中交建...

Unknown said...

對於以下這點我有所補留, 其他都好有道理:

6) 對於喜歡先表達自己觀點的人,不要跟他談論聽取別人意見之道,他們的自我認識,還停留在自我層面,還不具備集思廣益而成事業的謙虛。

我係先表達自己觀點的人, 但目的係想聽下其他人觀點, 因活在香港好難要人一黎就講野的, 要先表達左自已, 人地先明白你的來歷.
唔知大家有冇同感?

Wing said...

佢指的係比較極端的例子....有D 人的而且確係唔會聽別人的意見, 永遠停留在自我層面...

例如之前有個FD 刻意做淡友, 我已經提醒左佢, 佢就拋出一大推理論,完全聽唔入耳, 結果比人挾死啦...

變幻原是永恒 said...

牛市做淡...死得好慘.....無人可憐...

##HIDEME##